古人有句說話,叫做「善易者不占」。

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這句說話應該出自於苟子。他的意思是能夠讀通易經上的知識,明白到每一位置上的情況,知所進退,隨著準則去發展自已的命途時,根本就不必去占卦預知。一種事到自然成的哲學,事來面對,應對得宜,隨著大道理的基準而行,就是「善易者不占」的原意。

今人好喜歡引用這句話,老實講,晚輩就沒有資格說這「善易者不占」的話。

首先會自問!我....善「易」了嗎?

其次,每一皆段都有每一皆段的站立位置,我現皆段根本沒有條件講「善易者不占」,即使讀了十年二十年的易經也好,即使你明白每一卦爻位置的哲理也好。即使你真的懂得也好,條件上,只能夠身體力行去做而取代用說話去講出來。

這是位置上的問題,易經不就是講卦爻位置嗎?

「善易者不占」這句說話,我們沒有資格去講,首先年紀上太年輕,沒有六七十歲根本不切合去講出來,二來,在這個工業社會上,在這太弱留強的現實上,我的確需要易卜去預測一些我不知道的情況作出應對。

知者不言,言者不知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水名家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