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  • 〈引言〉


改名 , 八字 , 風水

近來見網友們關於紫微斗數的問題越來越多,有見及此,我會不定期發放一些有關紫微斗數的資料和心得,供各位術數愛好者拿來作為茶餘飯後的談助!

因我學紫微斗數的時間也有好幾年的日子了,坊間不同類型有關紫微斗數的書籍也看了不少,香港的、台灣的、國內的紫微斗數高手比比皆是,出名的莫如香港的紫微楊、中州派的王亭之、台灣的紫雲大師、慧心齋主等,當然還有我紫微斗數的恩師黃卯。本人本來只是一個業餘的術數愛好者,學習術數的初期都是以占星、四柱八字等為主的,因為喜研術數和求知慾強的性格使然,漸漸也看多了不同名家的著作。初時只是強背了十二星座的名字、風火水土的性質和每個星座的不同型態等,八字也只是初級的身旺弱理論、調候法、通關法等等初級理論。聽起來和各位入門的術數愛好者不遑多讓!只是因為對命運的好奇和探知,漸漸的又看多了不同的書,認識了不同的人,隨年月漸長,也漸漸有了一些心得。

起初接觸紫微斗數應該是10年前的事了,當時少不更事,與一位也是喜研中國術數的阿姨談起這些話題。她家中的術數書籍蠻多的,八字、面掌相、紫微斗數等等的書籍都一應俱全。當時她提起紫微斗數,給我的感覺是很難入門,皆因紫微斗數裡的星曜繁多,相比起八字的十天干十二地支,記憶量多了很多很多倍,難以入手。據她說紫微斗數的好處是推算運程的細節瀝瀝如繪,而且推算詳細,也不容易遺忘一些重要的細節。事隔久了,我也以為這輩子也不會進入紫微斗數的門檻了,但後來因為一次的機緣巧合下我認識了第一位紫微斗數的啟蒙老師,以及看到黃卯老師的著作,這都是後話了。

  • 〈十四主星〉


總結來說,紫微斗數的入門一定是十四主星,以紫微星為首的星系和天府星為首的星系,安好紫微星在某一個宮度,自能將其餘的十三顆星曜也一一妥當安好,兩組星系的排列是︰

  • 紫微星系︰紫微、天機、太陽、武曲、天同、廉貞

  • 天府星系︰天府、太陰、貪狼、巨門、天相、天梁、七殺、破軍


一入門已經要記熟十四主星的名字,還有安星的次序,真使我皺眉!

  • 〈星系結構一覽


後來為了鞏固十四主星的印象和記憶,看了很多不同的書,我看過主流的十四主星分類法包括︰

(1)、古法的︰《紫微斗數全書》裡的兩大星系,如以上所述的,不贅;
(2)、中州派開山祖師王亭之的六十星系,在他的《中州派紫微斗數講義》有詳細的解釋;
(3)、斗數家天翼將十四主星分為「祿、權、科、忌」四個星系
(4)、黃卯老師的「三大星系」,即「紫殺」、「紫貪」和「紫破」盤,亦是我後來用作替人論命的主要依據,在我的紫微斗數問命區裡也是用這種分類法的;

個人認為,如果你想對紫微斗數有一基礎的認識,(1)、(3)的分類法已是相當夠用,而且也好記。但假如你想紫微斗數的造詣更進一步,甚至登峰造極,我相信是甚麼分類法你也得有個基本的認識。

  • 〈入門書籍〉


至於紫微斗數的入門書呢?你在坊間能見到的也有不少,如果撇除《紫微斗數全書》和《紫微斗數全集》等的古藉外,本人建議你可以看看下以那些︰

(a)、八、九十年代普遍能買到手的︰《世傳「欽天監秘本--紫微斗數講義》陸斌兆編著、王亭之補註;(共3卷)
(b)、中州派王亭之徒弟葉漢良的《斗數卷》;(共3卷,另外有一本是入門導論式的第0卷,所有斗數卷均彩色印刷,作者放在排版的心思可見一斑)
(c)、黃卯老師的《紫微斗數斷事速成 - 化忌星的凶應》

稍後我會陸續的分享我的紫微斗數學習心得,敬請留意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水名家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