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人生在每一段過程都是一份學習,當然今日社會你有看不完的書,上不完的課,無盡的學問,確定是永無休止的。

盡管你學習術數也好,即使你不是職業,純粹業餘,都一樣應該放一份虛心去學習。
這種道理,即使聽過一百次,都是同樣不變的道理。

個人而言,自對易經擇不離手,數數年頭,已經不知多少春夏,將近廿年吧;從義理到象數,至到卜筮之用,都是一個過程;過程中如同走過垂直的赤道,跟著跟 著,再行,就開始有彎彎曲曲的路,許多地方原來是不必要去的,但這是過程,往往走過方知道什麼是不必要的,事後你便會學懂省略,不走過,你並不知道何為叫 「省略」。

書有千萬本,師更有數萬位,懂得省去嗎?不.......你要學過,才知道的。
知道了,要再放開,六十四卦,只有「謙」卦六爻皆好,而最後還是「未濟」依然。
如果你知道一點,就衝著裝懂,那就恭喜你,你到頂點了,已經沒法再前進。

話說回來,文王卦又如何?
不妨告訴大家八個過程,只是個人一小份心得。
1) 出卦要準。(卦不準!還解什麼?)
2) 裝卦要懂。(基本功,必需扎根。)
3) 思路分明。(大多數,題目不明。)
4) 捉清用神。(若不清,害死他人。)
5) 再作卦解。(不識解,又何必學?)
6) 解決之法。(既卜卦,就是解決。)
7) 心到卦到。(心隨卦,一目了然。)
8) 所知放下。(盡皆通,取於自然。)

最近作了一個好讓我回味的夢,有一個人跟我說:「停滯不前,只因有私,錢財放下,無私盡通,但為眾解,卦隨心通。」

奇怪,夢就是夢,幾句說話,廿四個字,你會解通許多事情。
既然有實在可用之學,取之自然,用之眾生,不如大開方便,更上層樓。

近這一年來,我的確感到停滯不前,總有去不到的卦,盡不著的意;這個已經不是如何解卦的問題,而是取卦的問題,大自然當中有份制約,卦不到!我那有機會知?
就放下吧,取之眾生,就用之眾生,或許,可得到更多。一切就隨他去。
如是的卦,如是觀之。

然而,我感恩,感恩有自然間的告知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水名家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